近日,从区就业服务中心传来好消息:2020年,涪城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笔,共计1775万元(其中:个人贷款28笔525万元,小微企业贷款7笔125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41 %,带动就业221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渊认为,创业担保贷是支持部分劳动者参与创业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手段。他介绍,今年以来,涪城区始终关注民众需求,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部门协作入手,不断改进和提升创贷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持续向好。 

 

 强协作,扎紧服务纽带

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区就业服务中心采取“一个担保机构+两个放贷银行+三个接件窗口+N个部门引荐”的方式,扎紧服务纽带合力推进工作。

一个担保机构:指定绵阳富诚投融资公司(国有企业)为担保机构,承担为创业者提供担保并负责管理777.27万元担保基金,公司国企的资质及较大的担保能力和充足的担保基金存量保障了创贷工作有序推进。

两个放贷银行:邮储银行涪城支行和北川富民村镇银行两家银行承担方贷业务,在一定程度为贷款对象提供了便利。

三个接件窗口:在就业服务大厅专设了“创业担保贷款”受理经办窗口,由专人负责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此外,两家合作银行同步受理创贷申请,并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在申报资料提交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让申请者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N个部门引导:切实加强与退役军人局、团区委、经合局、商务局等多部门互动联系,指导部门精准引荐贷款对象,如退役军人事务局引荐的9人获贷140万元。

 

添措施,提升业务质效

就如何提升创贷业务质效,区就业服务中心在疏通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堵点”上持续发力,聚焦“强宣传、摸需求、降门槛、提质效”等狠下功夫。

强宣传:通过政策宣传单、QQ、微信和政务网站推送政策,借助招聘会和区内大型户外活动宣传政策,在创业培训班、孵化基地、街道、镇村等地以及组织企业有针对性的集中解读政策。

摸需求:通过镇、街收集个人贷款需求并建立个人贷款需求台账,组织大量人力点对点联系企业415家,精细摸排需求,精准锁定对象,建立了《企业贷款意向台账》,让后续工作有的放矢。

降“门槛”:将反担保人的范围由涪城区属行政事业在编职工放宽至市区行政事业在编职工;采用房产反担保的,同一套房产在价值内可为两户以上个贷提供反担保;小微企业申请贷款可采用抵押资产担保。

提质效:积极推行线上办理,严把申请对象资格审核关,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了“及时审”,力求经办“提速”;同时,担保机构将房产反担保抵押取证缩短至3个工作日,加快了放贷节奏。此外,还进一步加强对贷款对象的跟踪服务,持续关注贷款对象经营状况,确保贷得出收得回。

 

划重点,明确努力方向

今年以来,区就业服务中心以落实创业担保贷为重要抓手,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烈氛围,支持劳动者参与创业,促就业、稳就业,全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再新台阶。

精摸排:进一步开展精细化摸排,准确掌握创贷需求,建好需求台账,同时进一步开展好新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创业者懂政策、明条件、知流程。

便放贷:计划在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和涉农大镇等重点区域建立创贷经办点,为创业者提供就近服务。

钻政策:在不突破政策规定前提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拓宽反担保方式,为贷款对象提供最大便利和满足各类人员对反担保方式的需求。